---

这个问题,对我而言早已不是问题。

第一,帮助人会让我快乐,自幼如此。乐在其中的事。

第二,最吸引我的,是这一问一答本身带来的“思考的乐趣”



毫无疑问我是个喜欢思考的人,但很多问题我或者遇不到,或者想不到,或者因为惰性懒于思考。

而这种问答逼迫我不得不集中精力去思考这些问题,它一方面令我被迫梳理了零散的思维,另一方面让我不得不去设想我从来不曾面临的一些复杂情况,并找出对策。

这样,万一遇到类似的事,我脑子里会有一套反复演练过的预案,基本上可以做到临门不慌。

据说很多心理咨询师因总听到不好的事,弄得自己抑郁,对我来说这是不可能的。

因为我从不受倾诉者情绪影响,对我而言,他们倾诉的只是“问题”

,而我给予的是“分析及解决问题”

,解决了问题只会有快感,为何会抑郁?

第三,我已经学会了帮助人时不苛求任何回报,哪怕连句谢谢都没没有,我也不以为意。

这些年我听到的“谢谢”

实在太多,以至于我回“不客气”

都有些疲劳了。

说到这里让我想起一件事。

2005年,我的出版,当时也有一些粉丝。

其中一位女粉丝,是很远地方一位国企的领导。

当时她家里出了点事,她因为提拔很快,被造谣中伤,弄得满城风雨,连丈夫都要和她离婚。

事情逼到这个份儿上她不想活了,也知道是谁干的,就想和那人同归于尽。

我劝了她很多天,最后她放弃了这种想法。

之后她就消失了。

我的粉丝也多,一个人的消失对我来说几乎察觉不到。

后来,2008年我写,本来好评如潮,突然出现了一个id为“yxk”

的读者,写了一篇一万多字的驳斥文,顿时引起热议。

网友们分成两大派,互相砸砖。

当时我尚未学会尊重不同见解,也亲自上阵跟她对战。

这贴自然火。

2009年我的书出版了,突然有一天,那位女领导又在s上出现跟我打招呼。

我说,好久不见了。

她说,不,我们常见。

还记得去年那个在你帖子里闹的yxk吗?

那就是我。

我非常惊讶,问为什么呢?

她说,我在报恩,我在帮你炒。

一个帖子只有赞赏一定火不起来,有争议才会火。

这番对话令我目瞪口呆,从那以后我对以“敌人”

面目出现的人,再没有恶感了。

哪怕是真正的敌人,我也尽量地娱乐化处理。

这件事说明什么?

你帮助过别人,或许有人不记得,但或许有人记得,说不定什么时候,他会出现。

我们不必纠结于别人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感谢,只需记住,能帮助人的时候就要帮助人。

---

现实是,并不是人人都想经商当老板。

很多人只是想不劳而获罢了,而不是“经商”和“当老板”。

在很多没当过老板的人眼里,老板这个角色已经被脸谱化了——开豪车、住豪宅、吃鲍鱼、包二奶。这是很多**丝的梦想。

可这是老板吗?这不是。这只是“老板”这个词的十分之一都不到。

从我父母做小老板我帮忙起,到我自己做了小老板,我知道老板是世界上最苦逼的职业。

当年,老妈倒腾钢材,一个女人扛着五十斤的铁丝盘满世界跑去推销,有些地方连汽车都不通,一个女人扛着铁丝坐拖拉机、坐马车去推销,常常一连一个月回不了家一趟。

后来家里开旅社,辛辛苦苦投入几千块,忙活了一个多月搞卫生、搞装修,深更半夜不睡到火车站接站,结果因为领导一句话,刚开始盈利的旅社被他人夺走。

后来做灯笼,寒冬腊月零下二十几度,凌晨两三点就得上货,七点就封路,九点商场才开门,两小时里站在寒风中,懂得话都说不出。

后来做政府园林工程,工人不敢干的活我们自己得冒危险上,工人出了事故我们辛苦一年白费劲还不够。

后来我自己做老板,不是这里出叉子就是哪里出问题,今天钱不够了,明天有纠纷了,后天员工情绪不稳了,天天灭火,没过一天好日子。到现在,我都不知是否能做成功。

若让想开豪车住豪宅吃鲍鱼包二奶的**丝们体会一下老板们的辛苦,怕是99%的都不干。

科幻小说小说从噩梦到天堂离婚四年的成长史 最新章节第2782节,网址:http://www.xbqg99.org/zzhtml/3f2u95mj/2784.html